八月阅读记录(上)

记录八月一日至十五日阅读完毕的内容:



村上龙:《寄物柜婴儿》

简评:奇诡糜烂的笔触,极端边缘的题材,摇摇欲坠的角色,歇斯底里的崩塌。


塞尔西奥·拉米雷斯:《已无人为我哭泣》

简评:真实敢写的结局,悲剧里隐隐带点滑稽意味的光明。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微暗的火》

简评:有趣的实验性作品,可以尝试类似结构。


罗贝托·波拉尼奥:《波拉尼奥:最后的访谈》

简评:关于波拉尼奥,一些不曾熟知的故事。有意思的是,在2666背后,隐藏着一场真实的悲剧和另一本同题材同时间段的非虚构作品(作者还是个重金属乐队的不会街舞不会根音的贝斯手咳咳)可惜没有汉译本。


史铁生:《我与地坛》

简评:天地下,曾经有一个人来过。


莫言:《天堂蒜薹之歌》《檀香刑》

简评:都是悲剧,前者是无能为力,结尾似乎调皮的一句话,却触目惊心。后者是时代大背景下,小人物螳臂当车般的悲哀。


伊夫林·沃:《故园风雨后》

简评:在数十年后,或许查尔斯还会想起来,在牛津的那个午后,抱着小熊玩偶的塞巴蒂斯安带着轻松的笑。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简评:一些伏笔很有趣。但一些台词不喜欢,可能是中间隔了太多变化,部分三观有点接受无能。


W·H·奥登:《某晚当我外出散步:奥登诗选》

简评:很喜欢奥登在抗日期间在中国写下的那些诗,带有力量。


宇佐见玲:《偶像失格》

简评:奇特的角度,从追星族入手,文章里处处是细腻的心理描写。结尾真的很令人喜欢。


张天翼(中短篇):《性盲症患者的爱情》《花与镜》《影子写手》《自杀管理员》《等待戈黛娃夫人》《睡美人的梦》《图书馆奇遇记》《重逢的三个昼夜》

简评:推荐花与镜。张师傅的文字读起来会让人享受。


周秉德:《我的伯父周恩来》

简评: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文化gem期间,不仅要对内的政敌,还要对外支撑国家。还有说要等退休后,学巴金一样写一篇小说,还要自己演角色……可惜……


列夫·托尔斯泰(中短篇):《三死》、《波利库什卡》、《霍斯托密尔:一匹马和身世》、《一个人需要许多土地吗》、《伊凡·伊里奇的死》、《瓦罐阿廖沙》、《费多尔库兹米奇长老死后发表的日记》

简评:都是关于死亡和孤独的小说,有趣性一般,推荐一匹马和身世这篇。


严歌苓(中短篇):《白蛇》《也是亚当,也是夏娃》《魔旦》《白麻雀》《学校中的故事》

简评:很惊喜。感谢朋友的推荐,每篇文字都让我恋恋不舍,把控能力很厉害。


弗吉尼亚·伍尔夫:《到灯塔去》《雅各布的房间》

简评:主推一下雅各布的房间,这本是在牛津大学进修创意写作的朋友推荐给我的,在努力学习里面关于ekphrasis这个技巧的运用。但是小群里的大家貌似更多的在讨论雅各布捡到牛头骨是否在这个时候就已经被作者安排了死亡……还有人认为这里是雅各布主动召唤了死亡而并非被安排的()

所以俺保持沉默,准备再重新读一遍。


约翰·博格:《A致X:给狱中情人的温柔书简》

简评:女人琐碎的笔触是生活,男人暗喻的文字后是暴行。爱情就在一张纸里被传递出去。


李碧华(中短篇):《潮州巷》《钥匙》《饺子》《寻找蛋挞》《猫柳春眠水子地藏》《青蛇》《秦俑》《诱僧》

简评:一般。不喜欢古代背景的故事,内核很模式化,并且部分描写对我来说有点拖沓和堆砌。看着累眼睛。甚至读了几篇我都已经大概搞明白了模板:先爱而不得,后阴差阳错,再物是人非。

不过有篇吃婴胎的小说,还有点意思,应该是里面的饺子。


莱蒙托夫:《我要生活!我要悲哀……:莱蒙托夫诗选》

简评: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原因,爱情诗有点糟糕,叙事诗看不太下去。但还是有一些诗挺不错的。


毕飞宇(中短篇):《叙事》、《青衣》、《雨天的棉花糖》、《地球上的王家庄》、《马家父子》、《相爱的日子》、《与阿来生活二十二天》、《一九七五年的春节》《是谁在深夜说话》《枸杞子》《生活边缘》《元旦之夜》

简评:不知道该说点什么了,我永远爱毕飞宇()


郁达夫(中短篇):《十一月初三》《寒宵》《街灯》《烟影》《过去》《清冷的午后》《微雪的早晨》《祈愿》《迷羊》《诗人》《逃走》《在寒风里》《纸币的跳跃》《杨梅烧酒》《十三夜》

简评:受不了,透露出一种奇怪的油腻,拉黑了。


陈格雷:《超级ip孵化原理》

简评:一般般的工具书,有用的东西不到百分之五十,剩下的就是在不停重复讲一件事情。另外,要扣一下校对的工资,我看的时候,捉到了虫子,前面还在写xxxx年才创造了某ip角色,后面写的被收购年份居然是被创造的八年前。一下子让我想到了之前看比亚兹莱的插画集,忘了是几几年出版的书了,有处把比亚兹莱打成了比亚兹菜,再版了都没有发现这个问题……





共阅读完毕24本书。

拉黑的作家有郁达夫、李碧华。

评论(7)
热度(7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我是无能为力的衰竭.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