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阅读书目汇总

共记:145本

个人书单,仅供参考



小说/杂文/散文

露西亚·伯林:《清洁女工手记》

亨利·米勒:《北回归线》《南回归线》

凯鲁亚克:《在路上》《梦之书》《地下人·皮克》《而河马被煮死在水槽里》

尼尔·盖曼:《烟与镜》

鲁迅:《故事新编》《野草》

闻一多:《红烛》《死水》《闻一多精选集》《闻一多:最后一次演讲》

金原瞳:《裂舌》

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雷蒙·格勒:《风格练习》

劳伦斯·安东尼:《象语者》

杨本芬:《秋园》

魏思孝:《都是人民群众》

菲利普·迪克:《骷髅》

索尔·贝娄:《更多的人死于心碎》

赫尔曼·麦尔维尔:《苹果木桌子及其他简记》

塞尔雅·瓦哈瓦:《这里无事发生》

加西亚·马尔克斯:《礼拜二午睡时刻》

田中慎弥:《相食》《第三纪地层的鱼》

白先勇:《台北人》《树犹如此》《寂寞的十七岁》

贾樟柯:《贾想Ⅱ:贾樟柯电影手记(2008—2016)》

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鞋带》《玩笑》

陈年喜:《活着就是冲天一喊》《微尘》

刘子超:《午夜降临前抵达》

彼得·汉德克:《无欲的悲歌》《大黄蜂》《痛苦的中国人》《多瑙河、萨瓦河、摩拉瓦河和德里纳河冬日之行或给予塞尔维亚的正义》《守门员面对罚点球时的焦虑》

乔恩·克拉考尔:《进入空气稀薄地带:登山者的圣经》

张天翼:《如雪如山》《性盲症患者的爱情》

星新一:《人造美人:星新一脑洞小说集》

王承志:《欢喜地》(垃圾,恶心,年度最烂小说,无处不在的对女性的恶意凝视和欲望,再努努力就几乎可以与贾平凹的《极花》拿来相提并论,文笔还又干又涩)

梦野久作:《脑髓地狱》

郑执:《生吞》

郝景芳:《孤独深处》

埃里希·玛丽亚·雷马克:《西线无战事》

萨特:《恶心》《墙》

冯古内特:《五号屠场》

奥丽娅娜·法拉奇:《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

莫妮卡·马龙:《忧伤动物》《飞灰》

皮耶尔乔治:《人类愚蠢辞典》

村上龙:《置物柜婴儿》

约翰·伯格:《A致X:给狱中情人的温柔书简》

列夫·托尔斯泰:《三死》

宇佐间玲:《偶像失格》

罗贝托·波拉尼奥:《波拉尼奥:最后的访谈》

纳博科夫:《微暗的火》《纳博科夫短篇小说集》《洛丽塔》

史铁生:《我与地坛》

莫言:《天堂蒜薹之歌》《檀香刑》《生死疲劳》

严歌苓:《白蛇》

伊夫林·沃:《故园风雨后》

李碧华:《青蛇》《饺子》

毕飞宇:《雨天的棉花糖》《青衣》《地球上的王家庄》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郁达夫:《迷羊》

中岛敦:《山月记》

刘按:《为什么把小说写得那么好》

加缪:《局外人》

陀思妥耶夫斯基:《地下室手记》《死屋手记》

岛田庄司:《占星术杀人魔法》

萨拉马戈:《失明症漫记》

何袜皮:《谜案重现:没药花园》

叶真中显:《绝叫》

奥尔罕·帕慕克:《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

塞尔希奥:《已无人为我哭泣》

布尔加科夫:《大师与玛格丽特》

卡尔维诺:《寒冬夜行人》

约翰·伯恩:《穿睡衣条纹的男孩》

尤迪特·沙朗斯基:《逝物录》

寺山修司:《谁人不思乡》

王小波:《黄金时代》

契诃夫:《契诃夫短篇小说合集》

残雪:《黑暗地母的礼物(上)》《黄泥街》

胡迁:《大裂》

伍尔夫:《雅各布的房间》

德里罗:《欧米伽点》

安妮·埃尔诺:《悠悠岁月》

仁科:《通俗小说》


文学评论

夏尔·丹齐格:《什么是杰作:拒绝平庸的文学阅读指南》

博尔赫斯:《美国文学入门》

范湘萍:《后经典叙事语境下的美国新现实主义小说研究》


历史

孔力飞:《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闻一多:《闻一多中国神话十五讲》

茅海建:《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

周斌德:《我的伯父周恩来》

张曼菱:《西南联大行思录》


社会学

闫翠娟:《青春图谱与时代镜像:社会变迁中的青年亚文化》

王金玲:《犯罪妇女访谈实录》

王恩铭:《美国反正统文化运动:嬉皮士文化研究》

刘燕舞:《农民自杀研究》


心理学

米尔格拉姆:《对权威的服从》


美术

比亚兹莱:《恶之花:比亚兹莱插画艺术大赏》

塞尚:《塞尚:形式的果核》

莫奈:《西方绘画大师经典佳作:莫奈》


戏剧/剧本

凯鲁亚克:《垮掉的一代》

索福克勒斯:《俄狄浦斯王》

欧里庇得斯:《美狄亚》


诗歌

布莱希特:《致后代:布莱希特诗选》

阿赫玛托娃:《安魂曲》(高莽译本)《记忆的声音:阿赫玛托娃》(汪剑钊译本)《我的夜晚是对你的狂想》(陈耀球译本,最烂没有之一,其余两个可以综合读一下,但个人觉得都很一般)

许立志:《新的一天》

卡尔·桑德堡:《桑德堡诗选》

阿多尼斯:《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阿多尼斯诗选》

包慧怡:《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

奥登:《某晚当我夜出散步》

莱蒙托夫:《我要生活!我要悲哀……:莱蒙托夫诗选》

戈麦:《戈麦诗全编》

西川:《我和我:西川集 1985-2012》

金斯堡:《空镜子:愤怒之门(1947-1952)》《绿汽车(1953-1954)》《嚎叫(1955-1956)》

布劳提根:《避孕药与春山矿难》《由爱的恩典机器管照一切》《双人床梦绞架》《死是一辆永远停泊的美丽车》《河流的回归》

张枣:《张枣的诗》

海子:《海子的诗》

评论(13)
热度(132)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我是无能为力的衰竭.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