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情/当我们谈及爱情.

当我们谈及爱情——


我在年过半百时想要用言语来表述我们之间的关系,但沉默了半响,我错愕而悲哀的发觉,我们之间除了枯竭,除了枯竭和造化弄人竟然别无其他。我们未曾用指尖摩挲过彼此的肌肤,也从未牵过手或者什么,没有吻,更没有爱,只是警察和幸存者,警察和嫌疑人,除此之外,我们什么都没有。一切都是潦草的,一切都是单方面的狂想。我可以找出无数个称呼来称呼你,张成,张警官,副队长,张叔叔,老张——可是这一切,我也只能深深淹没在心底。不可说。不可说。


十四岁那年,少女情怀总是诗,我看琼瑶和白落梅,总是免不了为了那些爱恨曲折的故事,为了那些狗血的八点档片段而落泪。过生日时,我默默许愿,某一天我也会拥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爱到歇斯底里,死去活来。要一波三折,什么曲折转合啊,最好还要带点那时候时兴的韩剧剧情,什么超能力,什么失忆云云。


后来十八岁,成人礼上我过生日,狠狠无语了那时候的年少天真,一旁是两眼泪汪汪的父母,额头上是歪歪扭扭的时间的涂鸦和刻痕。可是我没曾想到,年少轻狂时随便许的愿,有朝一日竟然会实现,并且以我无法想象无法抑制的姿态蔓延成真。


那是大三的某天某个下午,太阳和往常一样普照明亮,我照常做了第45路公交车,从来没有想过会遇到公交车爆炸,会死亡。更可怕的是,我将要像柔弱轻盈的飞蛾,无数次被焚烧,死于爆炸产生的火焰,皮开肉绽,浓烟和粉尘里,干净的脸蛋也要面目全非。我会死,不停地死去,不停地重复在这一天这一刻。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已经是四次循环。四次循环过去了。


我也恐慌过崩溃过,毕竟我只是一个普通大学生,手无缚鸡之力,两手空空。更何况是面临爆炸,死亡和循环,如此往复,不厌其烦且周而复始的超自然现象。我唯一可以做的是,尽量多救个人下来,或者自己下车。所以我诬陷了个带眼镜的小哥,喊他色狼,拽着他下了这辆亡命公交车。可我没有想到,最终他还是死了。就像是被烹宰的猪羊,肌肉泛着焦香的味道无力地蜷缩,胸腔里的心脏沉默地一言不发。此时的我因为轻微脑震荡躺在病床,第一次遇见张成,我的老张。


他那时候穿着一身接近黑的蓝色衣服,眼神敏锐得像是苍鹰,但嘴巴上却挂着很具有亲和力的微笑。说话的语气也是很平和,让我永远都难以忘怀这一幕。后来我无数次叩问自己,究竟是为什么而对他产生恋慕,萌生爱情时,又无端想起这次初见,想起他微笑的表情和眼睛。想起他哪怕觉得循环这个说法荒谬却依旧能够耐心听下去。然后我闭眼睁眼,时间再次回归原点,你我的初见就这样不停地在时间洪流里倒退,倒退,直到消失不见。直到变成一只永远也无法追回的白鸽。


我曾经写过一首短诗,里面有一句话是“不过是镜花水月的爱恨拥抱和诺言。”老张,你知道吗?我在时间循环往复里面爱了你无数次,你知道吗?你知道我喜欢你吗张警官?你年长,沉稳,和我曾经梦想过的另一半丝毫没有共同之处,可是我就是喜欢你,毫无道理。


或许最开始只是想要一个安稳的拥抱可以让我嚎啕大哭,可是后来,可是后来,你的唇角你的微笑,你的表情你的动作,无一不深深刻在我脑海里。可是你知道吗?可是你知道吗?你知道有一个女孩子,她在无数个循环里默默喜欢了你那么多个黑夜白昼颠倒轮回吗?不,你不知道的,当一切轮回结束,一切循环都得以消失不见,我对于你也仅仅不过是个陌生人,一个受害者。我对于你而言,仅仅只是相识一两个小时的普通市民。一切都不过是我自作多情,在镜花水月里贪恋一场大梦不愿醒。


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我和你的那么多次初见。对于你来说的初见,对于我而言的久别重逢。张成。张成。


我要默念你的姓名,一遍又一遍,把它刻在我的髓骨,刻在我的记忆里永远不要忘记掉。就像晚上八点档的狗血言情。紧接着我把嘴巴张开,嘴唇和舌头配合,想要低语出你的名字,可是我做不到,音节发出了半个就骤然哑巴。张成,张成,你干嘛要盘旋在我流散的旧梦?张成,张成……


其实现在想来,十四岁时候的愿望居然不可思议的被实现。爆炸算是轰轰烈烈,单相思算得上是爱得死去活来,一波三折的剧情也有了,无数次警察和嫌疑人的调查游戏,超能力是我经历的二十五次循环,失忆是关于我们永远无法平衡的剧情——你永远也无法知道,我们之间曾经有过那么多次初见。我保存着一切倒带重来的记忆,包括你死掉,义无反顾英勇无畏的死掉那次,光辉伟大,拯救了无数条生命可是唯独救不下自己。


张成。张叔叔。现在我老了,头发花白,常常会无意识陷入进发呆或者沉默,陷入过去的回忆。记忆里的你依旧帅气,依旧有着鹰一般的眼睛和果决。可是我,可是如今的我已经是个老姑娘啦!比最开始遇见的你年龄还要大。时间真是残酷,晃晃悠悠流淌过去,就是一辈子,仿佛那些惊心动魄的往事发生在隔世。


公交车爆炸案是我们的初见也是最后一次相见,再次看到你的时候,就只是一堆骨灰,用着粉尘的模样静静堆在一个盒子里。这就是你,一个曾经鲜活的人。听闻你死因是为了救下人质,自愿做了交换,结果被敌人打成重伤,抢救了好几个小时最后还是死掉。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觉得这个结局真有你的风格,人民警察,为了人民而死,最后把自己全然奉献出去。


张叔叔,我的张成,在驯良地走进温柔的长夜之前,你的脑袋里闪回生前这一切,走马灯一样,从你坚决地选择警察这一条道路,从你侦破的第一起案件,从你第一次收下徒弟,到最后再看人间一眼。在你的那些记忆碎片里,会有一个叫做李诗情的女孩子的影子吗?你是否会记得那个疑点重重的女孩子,她在劫后余生时看向你的那双泪眼婆娑?我眼中你的那个幻影不说话。你不说话。


我问你,我说。我说。张叔叔,老张,你爱过我吗?你爱我吗?盘旋在脑袋里的幻影他继续沉默,他不说话呀。只是一味沉默。我问他,我追问他,你爱我吗?你爱我吗?我的眼泪都要为你流淌干净,我曾千里迢迢远赴,只为能够见你死后最后一面。在你死之前,在我死之前,抱抱我吧,我好累——他张开了怀抱。那样温暖的感觉,那样紧,勒住了我,月亮也不说话了。一切都好安静。那样宁静。


叔叔,当我们谈及爱情,我们应当谈论什么呢?是我们枯竭的爱情火山,荒诞循环故事还是错乱的年代?张成,张叔叔,我不知道。


当我们谈及爱情——当我们谈及爱情——


张叔叔,张叔叔,当我们谈及爱情,我们应当谈论什么呢?

我们要谈及时间、爱和死亡。

谈及我们荒腔走板的时间,不对等的爱和无数个死亡。

谈及我的青葱岁月和你的成熟稳重。

谈及我的白发苍苍和你的眉眼如初。


张成。张成。


带我走吧。


我们回家。



*彩蛋是🍬(确信).


评论(17)
热度(204)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我是无能为力的衰竭.

©  | Powered by LOFTER